水風蕭白鷗群散,山日荒黃我獨行。(清‧黃景仁)


湖岸煙塵過雨清,繁絲促管悄無聲。
水風蕭白鷗群散,山日荒黃我獨行。
破寺陰陰飄柿葉,晚汀漠漠謝蘭英。
尋吟自愛幽涼地,反覺悲秋氣漸平。

(清‧黃景仁‧《葛嶺暮歸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湖岸的人煙車塵,雨後就變得清淨;喧鬧的管弦樂音,在這裡也沉默無聲。吹拂的水風帶幾點蕭颯的白,原來是四散的鷗群;山中的日光則黃得有些荒涼,我就這麼獨自行走其間。破敗的寺廟前,茂密的柿子樹蔭下不時飄過落葉;傍晚的沙洲上,蘭花靜靜地凋謝了一朵又一朵。我喜歡在這樣幽深清涼的地方尋詩吟詩,吟著吟著,本來悲秋的情緒反而漸漸平復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「山日荒黃我獨行」,這獨行的身影頗為瀟灑,又有幾分孤高--遠離城市的混亂與喧嘩,獨自走在荒蕪冷清的山林裡,獨自尋訪幽涼的景物,獨自吟詠秋天的詩句,最終也獨自從大自然得到平靜和撫慰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江南秋色垂垂暮,算幽事,渾無數。
    日日滄浪亭畔路。
    西風林下,夕陽水際,獨自尋詩去。
    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青玉案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斜日半川明,幽人每獨行。
    愁懷逢暮慘,讀音入秋清。
    (明‧高啟‧《步至東臯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