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誰多事種芭蕉?早也瀟瀟,晚也瀟瀟。是君心緒太無聊,種了芭蕉,又怨芭蕉。(清‧蔣坦、秋芙)

秋芙所種芭蕉,已葉大成陰,陰蔽簾幙。
秋來雨風滴瀝,枕上聞之,心與之碎。
一日,余戲題斷句葉上云:
「是誰多事種芭蕉?早也瀟瀟,晚也瀟瀟。」
明日,見葉上續書數行云:
「是君心緒太無聊,種了芭蕉,又怨芭蕉。」
字畫柔媚,此秋芙戲筆也。
然余於此,悟入正復不淺。

(清‧蔣坦‧《秋燈瑣憶》選錄)


【古話今談】
秋芙所種的芭蕉,葉子已大到足以形成綠蔭,其陰影遮蔽了簾幕外的光線。入秋以來風雨滴滴答答,我躺在枕頭上聽著那聲音,感覺心也跟著碎了。有一天,我開玩笑地在芭蕉葉上寫下斷句:「是誰多事地種下芭蕉樹呢?早晨也發出瀟瀟聲響,夜晚也發出瀟瀟聲響。」隔一天,便看見葉子上有人接著寫了幾行字:「是你的心思太過無聊,自己種了芭蕉,卻又埋怨起芭蕉。」筆劃柔美,這是秋芙戲謔寫下的回答。然而我對於此,卻有了深深的體悟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一直很喜歡這段關於芭蕉的問答,除了蔣氏夫妻間的互動俏皮溫馨之外,秋芙的續筆也確實值得深思。自己種下的因,結果未必能盡如人意,這時候,與其抱怨發牢騷,不如坦然微笑面對,莫要「種了芭蕉,又怨芭蕉」呀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芭蕉樹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一樣黃昏深院宇,一樣有,箋愁句。
    又一樣,秋燈和夢煮。
    昨夜也,瀟瀟雨;今夜也,瀟瀟雨。
    滴到天明還不住,只少種,芭蕉樹。
    問個箇,涼蛩階下雨。
    窗外也,聲聲絮;牆外也,聲聲絮。
    (清‧吳藻‧《酷相思》)
  • 一庭疏竹間芭蕉,風也瀟瀟,雨也瀟瀟。
    木樨香裡臥吹簫,且度今朝,誰管明朝!
    (佚名‧《一翦梅‧四季詞‧秋》)(〈淸‧牛應之‧《雨窗消意錄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