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笑出門去,千里落花風。(宋‧辛棄疾)


我飲不須勸,正怕酒樽空。
別離亦復何恨,此別恨匆匆。
頭上貂蟬貴客,苑外麒麟高塚,人世竟誰雄?
一笑出門去,千里落花風。

(宋‧辛棄疾‧《水調歌頭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無須別人勸我飲酒,我正怕酒杯太空,所以不斷地斟滿一杯又一杯。我已經歷太多別離,別離也沒什麼憾恨,然而此次別離還是讓我遺憾地覺得太過匆匆。那些頭上戴著貂蟬冠的權貴,轉眼已躺入御苑外那些立著石麒麟的高高墳墓裡,人世間究竟有誰能一直稱雄呢?我灑脫一笑,出門而去,迎面吹來的是夾帶著落花的千里長風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人世間總有許多憾恨,比如太過匆匆的離別,比如富貴豪雄終歸塵土,與其總為這些人事變化而沉溺於悲傷,不如坦然面對,走出圍城,笑擁千里長風,多麼地灑脫大氣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水調歌頭‧黃州快哉亭,贈張偓佺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仰天大笑出門去,我輩豈是蓬蒿人!
    (唐‧李白‧《南陵別兒童入京》)
  • 我有簫心吹不得,落花風裡別江南。
    (清‧龔自珍‧《吳山人文徵、沈書記錫東餞之虎丘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