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。(宋‧蘇軾)

一千頃,都鏡淨,倒碧峰。
忽然浪起掀舞,一葉白頭翁。
堪笑蘭臺公子,未解莊生天籟,剛道有雌雄。
一點浩然氣,千里快哉風。

(宋‧蘇軾‧《水調歌頭‧黃州快哉亭,贈張偓佺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從快哉亭向外眺望,千頃廣闊的江水,都如鏡子般平靜澄澈,清楚地倒映出碧綠的山峰。忽然一陣風吹,浪濤起伏,翻弄著白頭老翁所駕的一葉扁舟。可笑的是那蘭臺公子宋玉,他不懂這自然之風便是莊子所謂的天籟,硬要把風分成討好楚王的雄風和使貧窮人家生病的雌風。其實只要心中懷抱一點浩然正氣,坦然面對己身遭遇,即使離家千里,也能感受到這予人無比快意的好風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人生如同江水起起伏伏,難免會有波濤洶湧的時候。如果能夠堅定自己的夢想,保持面對現實的勇氣,不論身處怎麼樣的環境,都能自在呼吸,感受到令人暢快的風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Summer Retreat on Lake Near Novgorod, Russia,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士生於世,使其中不自得,將何往而非病?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,將何適而非快?
    (宋‧蘇轍‧《黃州快哉亭記》)
  • 南風解慍,快哉消我煩襟。
    (元‧朱庭玉‧《天淨沙‧夏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一笑出門去,千里落花風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水調歌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