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鳥西北飛,離獸東南下。日暮思親友,晤言用自寫。(魏‧阮籍)

獨坐空堂上,誰可與歡者?
出門臨永路,不見行車馬。
登高望九州,悠悠分曠野。
孤鳥西北飛,離獸東南下。
日暮思親友,晤言用自寫。

(魏‧阮籍‧《詠懷詩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獨自坐在空蕩蕩的房間裡,有誰可以和我一起愉快地聊天呢?我走出房門,站在長長的道路旁,卻看不見有任何車馬經過。我登上高樓,眺望九州大地,只見一片空曠無際的原野。孤單的鳥兒往西北方飛去,離群的野獸往東南方走去。不知不覺又到了日暮時分,我不禁思念起遠方的親友,在心裡面暗自描摹彼此會面暢談的景象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就像離群的飛鳥走獸都會行向同伴的所在,越是孤獨耿介的生命,越發需要親友感情的滋潤。

【詩情畫意】
Winter Evening, by rocamiadesign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原野何蕭條,白日忽西匿。
    歸鳥赴喬林,翩翩厲羽翼。
    孤獸走索群,銜草不遑食。
    感物傷我懷,撫心長太息。
    (魏‧曹植‧《贈白馬王彪》)
  • 三年此離別,作客滯何方?
    隨意一樽酒,殷勤看夕陽。
    世容誰皎潔?天特任疏狂。
    聚首羨麋鹿,為君構草堂。
    (清‧納蘭成德‧《寄梁汾並葺茅屋以招之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