況是青春日將暮,桃花亂落如紅雨。(唐‧李賀)

玻璃鍾,琥珀濃,小槽酒滴珍珠紅。
烹龍炮鳳玉脂泣,羅幃繡幕圍香風。
吹龍笛,擊鼉鼓,皓齒歌,細腰舞。
況是青春日將暮,桃花亂落如紅雨。
勸君終日酩酊醉,酒不到劉伶墳上土。

(唐‧李賀‧《將進酒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玻璃製的精美酒鍾之中,盛裝著琥珀般濃醇的酒。小小酒槽裡流出的水滴,散發著珍珠般紅豔的光澤。將珍貴的龍鳳肉烹煮成料理,盤上依稀閃爍著淚水似的晶瑩油脂。綾羅錦繡圍成重重簾幕,其間飄著各式各樣香氣。吹笛吧!吹出龍吟一樣清越的笛聲,擊鼓吧!擊出比鼉皮更響亮的鼓音,聽那佳人啟朱唇發皓齒,唱出悠揚曲調,看她們款擺著纖細的腰肢,不停地跳舞。何況是在這青春漸逝、紅日將暮的時刻,看著桃花如紅色雨點紛亂飄落,更叫人感嘆。勸你還是喝酒吧,終日酩酊大醉也好,那曾經嗜酒如狂的劉伶,而今他墳上的泥土也不再有酒來澆淋了哪!

【桑言桑語】
喝的是琥珀珍珠般的美酒,吃的是烹龍炮鳳的珍饈,聽的是龍笛鼉鼓的樂音清亮,賞的是皓齒細腰的佳人歌舞,詩人以穠麗的筆觸寫下這樣一場華貴的宴會,加之以青春日暮、桃花亂落的背景,越發讓人感到歡樂時光的易逝與難得。

【詩情畫意】
Mezame, by jcbarquet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釀美酒,炙肥牛。
    請呼心所歡,可用解憂愁。
    人生不滿百,常懷千歲憂。
    晝短苦夜長,何不秉燭遊?
    (漢‧佚名‧《西門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勸君莫作獨醒人,爛醉花間應有數。
    (宋‧晏殊‧《木蘭花》)
     (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