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安又驚歲換,笑吹來,空點髮成絲。一舸滄江浩渺,幾回歸夢參差。(宋‧盧祖皋)

長安又驚歲換,笑吹來,空點髮成絲。
一舸滄江浩渺,幾回歸夢參差。

(宋‧盧祖皋‧《木蘭花慢‧賦雪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客居於長安的我,發現舊的一年即將過去,不免再度驚心,看著雪花隨風吹來飄到我的頭上,讓我的鬢髮斑白零落,也只能苦笑。我曾坐著一葉扁舟,走過煙波浩渺的大江,然而不管人在哪裡,總會有或長或短的夢境,帶我回歸那日思夜盼的故鄉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輕輕飄落的雪花,帶來年華流逝的悵惘,也更讓人眷戀起家鄉的溫暖。

【詩情畫意】
Holland in Winter, by rogiro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天涯晚歲客無歡,擁鼻微吟行路難。
    三楚浮程波淼淼,五陵歸夢雪漫漫。
    (宋‧賀鑄‧《高郵舟居對雪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時序每驚愁裡換,家山長向夢中歸。
    (明‧王禕‧《客中冬至日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