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風吹胡霜,凋此簷下芳。折芳怨歲晚,離別淒以傷。(唐‧李白)

秋風吹胡霜,凋此簷下芳。
折芳怨歲晚,離別淒以傷。
謬攀青瑣賢,延我於北堂。
君為長沙客,我獨之夜郎。
勸此一杯酒,豈唯道路長!
割珠兩分贈,寸心貴不忘。
何必兒女仁,相看淚成行。

(唐‧李白‧《留別賈舍人至》


【古話今談】
秋風吹起胡地的霜雪,屋簷下的花兒因此凋殘。摘下枯萎的花,令人不免埋怨一年又要終結,想到之後的離別,倍覺淒涼和悲傷。我僥倖識得宮廷的賢人,受邀來到這北堂的聚會。你將被貶謫到長沙、作客異鄉,而我也要獨自前往遙遠的夜郎。請你喝了這杯酒,即將分隔你我的,豈止是那長長的關山道路啊!持劍切開寶珠,送給你作為紀念,這份心意雖小,重點在於不要忘記你我的友情。何必學那些小兒女,每次分別總要彼此對望、流下一行行眼淚呢。
(青瑣,裝飾皇宮門窗的青色連環花紋,借指宮廷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風霜的冰冷,花兒的凋零,歲末的景物本已蕭條,偏偏還要和好朋友遠別離,更是令人淒涼傷感。

【詩情畫意】
p e t i t e, by nilgunkara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涼風肅兮白露滋,木感氣兮條葉辭。
    臨淥水兮登崇基,折秋華兮采靈芝,尋永歸兮贈所思。
    感離隔兮會無期,伊鬱悒兮情不怡。
    (魏‧曹植‧《離友詩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。
    無為在歧路,兒女共沾巾。
    (唐‧王勃‧《送杜少府之任蜀州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