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。(唐‧王勃)

城闕輔三秦,風煙望五津。
與君別離意,同是宦遊人。
海內存知己,天涯若比鄰。
無為在岐路,兒女共沾巾。

(唐‧王勃‧《送杜少府之任蜀州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長安的城牆與宮闕護持著關中一帶的土地,風煙瀰漫中可以望見蜀川的五大渡口。與你的別離特別引發出我的愁緒,因為我們倆同是為了仕宦而遠遊異鄉的人。但凡在四海之內擁有了彼此知心的朋友,縱然遠隔天涯,也像是近鄰般情意相親。所以就不要在分手的岔路口,還像小兒女那樣哭到眼淚都沾溼手巾了吧。
(三秦:泛指當時長安附近的關中一帶地區。五津:岷江的五大渡口:白華津、萬里津、江首津、涉頭津、江南津,這裡泛指四川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有了發達的網路可以和遠方的親友即時通訊,「天涯若比鄰」似乎不再是夢想了。即便如此,彼此的心意相知相繫,仍然是重要的前提,唯有這樣,才能避免網路兩端的互動成為空泛的交流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北京箭扣长城的雪景 (Best of Bing China 2),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丈夫志四海,萬里猶比鄰。
    恩愛苟不虧,在遠分日親。
    何必同衾幬,然後展殷勤。
    憂思成疾疢,無乃兒女仁。
    (魏‧曹植‧《贈白馬王彪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