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讀書者,無之而非書。善遊山水者,無之而非山水。(《幽夢影》)

善讀書者,無之而非書:
山水亦書也,棋酒亦書也,花月亦書也。
善遊山水者,無之而非山水:
書史亦山水也,詩酒亦山水也,花月亦山水也。

(明‧張潮‧《幽夢影》選錄)


【古話今談】
對於喜歡讀書的人而言,沒有什麼事物不能被當作書來閱讀:山水景觀也是書,奕棋酒食也是書,花鳥風月也都是書啊。
對於喜歡暢遊山水的人而言,沒有什麼事物不能被當作山水來欣賞;經綸文史也是山水,吟詩飲酒也是山水,花鳥風月也都是山水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生活是一卷卷耐人尋味的書籍,也是一場場愉快的旅行;如果有這樣的認知,就能隨時隨地享受到生活的樂趣。昨天是世界地球日,今天是世界閱讀日,希望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朋友、以及喜歡讀書的朋友,都能由此獲得啟發,學習活在當下、樂在當下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Spring Reading Desktop, from Flash-Screen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有地上之山水,有畫上之山水,
    有夢中之山水,有胸中之山水。
    地上者,妙在丘壑深邃;畫上者,妙在筆墨淋漓;
    夢中者,妙在景象變幻;胸中者,妙在位置自如。
    (明‧張潮‧《幽夢影》選錄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讀書如遊山,觸目皆可悅。
    千巖與萬壑,焉得窮曲折。
    煙霞滌蕩久,亦覺心胸闊。
    所以閉柴荊,微言終日閱。
    (清‧紀昀‧《閱微草堂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  1. 張潮字山來,一字心齋,號仲子,自稱三在道人,安徽省徽州府歙縣人,生於清順治八年(1650年)卒於清康熙四十六年(1707年),著名的文學家、小說家、刻書家。
    -資料來源維基-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