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夢誰先覺?平生我自知。草堂春睡足,窗外日遲遲。(漢‧諸葛亮)

大夢誰先覺?平生我自知。
草堂春睡足,窗外日遲遲。

(漢‧諸葛亮)(《三國演義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人生是一場長長的夢,有誰能先從夢中醒來呢?而我,一直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平生的心願。此刻,我在春天的草堂裡飽飽睡了一覺,醒來之後,窗外的日光正緩緩流轉,照耀在我身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睡到自然醒,醒來之後還能享受舒緩的日光浴,真是一件愉快的事。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從容自在,才讓諸葛亮可以冷靜睿智地去分析天下大勢、規劃自己的人生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窗外日遲遲,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處世若大夢,胡為勞其生?
    所以終日醉,頹然臥前楹。
    覺來盼庭前,一鳥花間鳴。
    借問此何時?春風語流鶯。
    感之欲嘆息,對酒還自傾。
    浩歌待明月,曲盡已忘情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春日醉起言志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閒來無事不從容,睡覺東窗日已紅。
    (宋‧程顥‧《偶成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  1. 大夢誰先覺?平生我自知。
    草堂春睡足,窗外日遲遲。
    (漢‧諸葛亮)(《三國演義》)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