待到了,道一聲穩睡,明年相見。(宋‧史浩)

雪消春淺,聽爆竹送窮,椒花待旦。
繫馬合簪,鳴鴉列炬,幾處玳筵開宴。
介我百千眉壽,齊捧玉壺金盞。
最奇絕,是小桃新坼,爭妍粉面。

女伴,頻告語,守歲通宵,莫放笙歌散。
酒暈朝霞,寒欺重翠,卻憶鳳屏香暖。
笑拂滿身花影,遙指珠簾深院。
待到了,道一聲穩睡,明年相見。


(宋‧史浩‧《喜遷鶯‧守歲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冰雪消融,春意尚淺,聽轟隆隆的爆竹聲送走貧窮,寫好新年頌詞《椒花頌》等待天明。繫了馬,整理簪纓服飾,點燃的火炬讓烏鴉驚醒鳴叫,城中有好幾處都展開了華麗的宴席。為了祝禱我們都能長壽千百年,大家一起捧起金玉製的酒壺酒杯。最最令人驚奇的是,小桃剛剛綻放粉嫩的花顏,爭妍鬥豔。
女伴們頻頻相告,要守歲一整夜,別停止笙歌演奏。酒意暈開,雙頰如朝霞紅彤,寒風吹亂髮絲和翡翠頭飾,讓人不禁想念起屏風後的香暖被窩。笑著拂開落在身上的細碎花朵,手指向遠處掛著珠簾的深深院落。等我們到那邊休息,彼此互道晚安,好好睡上一覺,再相見就是明年了。
(椒花:晉劉臻妻陳氏曾於正月初一獻《椒花頌》 ,後常用為春節之典。)
(玳筵,玳瑁筵,豪華珍貴的筵席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除夕守歲,可以和一大群親友華麗熱鬧地過,也可以只和自己的小家子平靜溫馨地過。不論選擇哪種守歲方式,不論今晚是否通宵,祝福大家都能有個安穩愉快的除夕夜。明年再見!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The Paper Wall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守歲阿戎家,椒盤已頌花。
    盍簪喧櫪馬,列炬散林鴉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杜位宅守歲》)
  • 守歲全家夜不眠,杯盤狼藉向燈前。
    相看更覺光陰速,笑語逡巡即隔年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除夜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