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日哦其間,一臥寂百感。相期晚節香,看此秋容淡。(宋‧陳天瑞)

炎威一何驕!不有商飇慘。
蒼茫雲海路,飛龍不可覽。
我本灌園人,昔乃從鉛槧。
萬事已灰心,十載空嘗膽。
亭亭松篁邊,小池開菡萏。
芬清泥自汙,根固波徒撼。
終日哦其間,一臥寂百感。
相期晚節香,看此秋容淡。

(宋‧陳天瑞‧《大暑松下臥起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炎夏的威壓多麼強烈,不像秋風帶著悲慘的氣息。仰望蒼茫的雲海,找不到飛龍可以飛天。我本就是在田園裡勞動的人,過去也曾從事文字工作,對於世間萬事已經灰心,十年以來的臥薪嘗膽、刻苦自勵都成了枉然。在亭亭玉立的松竹旁邊的小池裡,荷花綻放了。儘管有淤泥汙濁,花兒仍然芬芳清雅,其根基穩固,一任波浪徒自搖動。我整日徘徊吟詠於其間,只輕輕躺下,便覺各種感慨都隨之沉寂。因為自我期許著到了晚年還能保持美好的志節,更要細細觀看這入秋後依舊恬淡的花顏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靜臥在松竹的涼蔭下,欣賞淡雅的荷花,讓大暑的炎熱煩躁得以平撫,讓不得志的憂思感慨得以沉寂,只餘滿心清香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荷塘晚風, 羅東, 宜蘭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濕了荷花雨便休,晚風歸柳淡於秋。
    一生不作機心事,合轉船頭向白鷗。
    (宋‧吳惟信‧《湖上雨吟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