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!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。(明‧錢福)

明日復明日,明日何其多!
我生待明日,萬事成蹉跎。
世人苦被明日累,春去秋來老將至。
朝看水東流,暮看日西墜。
百年明日能幾何?請君聽我明日歌。

(明‧錢福‧《明日歌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明日接著又一個明日,所謂的明日究竟有多麼多啊!如果我們一生都在期待明日,所有事情終將白費,只是虛度了時光。可憐世人常被明日拖累,任憑春去秋來,很快就進入老年。早晨看流水向東流逝,傍晚看夕陽向西沉落。百年人生之中到底能夠擁有多少個明日呢?請諸君聽聽我的這首《明日歌》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「明日」,聽起來多麼充滿希望的字眼!但如果只是一味嚮往明日,忽略了昨日今日一日日的逐夢踏實,終究無法成就任何事情。不要輕易地把承諾和期望推給明天甚至未來,應該想想今天的自己還能夠做些什麼,好朝著目標和夢想慢慢前進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向著落日前進, 西瀛虹橋, 澎湖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明年豈無年,心事恐蹉跎。
    努力盡今夕,少年猶可誇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守歲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百年那得更百年,今日還須愛今日。
    (明‧王世貞‧《夢中得『百年那得更百年,今日還須愛今日』句,因戲成短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