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佳人妝樓顒望,誤幾回天際識歸舟。爭知我倚欄杆處,正恁凝愁?(宋‧柳永)


不忍登高臨遠,望故鄉渺邈,歸思難收。
嘆年來蹤跡,何事苦淹留?
想佳人妝樓顒望,誤幾回天際識歸舟。
爭知我倚欄杆處,正恁凝愁?

(宋‧柳永‧《八聲甘州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不忍登上高處眺望遠方,故鄉是如此遙遠而縹緲,讓我想回家的思緒更加難以收拾。可嘆這些年來的行蹤,究竟為了什麼滯留於異鄉?遙想佳人在妝樓上抬頭癡望,不知有多少次把從天邊歸來的船隻誤認為我返鄉的船兒。她又怎會知道我正在這裡倚著欄杆,心中凝結著如此深重的憂愁呢?

【桑言桑語】

從自己登高臨遠說起,遙想到在故鄉的伊人倚樓癡望、錯認歸舟,最後說回自身的思念與憂愁。由此及彼,再由彼及此,層層推進,懷鄉懷人的愁思越發無止無盡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梳洗罷,獨倚望江樓。
    過盡千帆皆不是,斜暉脈脈水悠悠。
    腸斷白蘋洲。
    (唐‧溫庭筠‧《夢江南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休休,這回去也,千萬遍陽關,也則難留。
    念武陵人遠,煙鎖秦樓。
    惟有樓前流水,應念我,終日凝眸。
    凝眸處,從此又添,一段新愁。
    (宋‧李清照‧《鳳凰臺上憶吹簫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試窺全豹】

對瀟瀟暮雨灑江天,一番洗清秋。
漸霜風淒緊,關河冷落,殘照當樓。
是處紅衰翠減,苒苒物華休。
惟有長江水,無語東流。(溫故知新→

不忍登高臨遠,望故鄉渺邈,歸思難收。
嘆年來蹤跡,何事苦淹留?
想佳人妝樓顒望,誤幾回天際識歸舟。
爭知我倚欄杆處,正恁凝愁?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