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樹得晴紅欲染,遠山過雨青如滴。(宋‧吳潛)


柳帶榆錢,又還過,清明寒食。
天一笑,滿園羅綺,滿城簫笛。
花樹得晴紅欲染,遠山過雨青如滴。
問江南池館有誰來?江南客。

烏衣巷,今猶昔;烏衣事,今難覓。
但年年燕子,晚煙斜日。
抖擻一春塵土債,悲涼萬古英雄跡。
且芳樽隨分趁芳時,休虛擲。


(宋‧吳潛‧《滿江紅‧金陵烏衣園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柳絲如帶,榆實如錢,匆匆又過了寒食清明時節。放晴的天空像是展開了笑容,滿園都是穿著華麗的遊人,滿城都是悠揚的簫笛樂聲。花樹被晴朗的陽光幾乎染得紅透,遠山在雨後越發的青翠如滴。試問這位於江南的烏衣園有誰來訪呢?是我這個羈旅江南的異鄉客啊。
今日的烏衣巷和往昔依稀相似,但曾經出現其中的人與事,卻已難再追尋。只有燕子還是年年來去,穿梭於晚煙和斜陽裡。本想在此抖落過去一個春天裡所沾惹的塵土債,反因萬古前的英雄遺跡而倍覺悲涼。且隨意飲下杯中美酒,把握美好時光,千萬不要白白丟掉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上半闕寫寒食清明時節,遊人如織,樂音悠揚,雨過天晴,花紅山青,好一派繁華美麗的景象!接著筆鋒一轉,說到自己身為江南異客已是隱含感傷,又因緬懷起烏衣巷口的古人舊事而覺得悲涼,只能強自振作,暫且飲酒賞景以忘憂。下半場與先前的熱鬧形成了強烈的對比,更顯出詞人的孤獨與失落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清明上巳西湖好,滿目繁華。
    爭道誰家?綠柳朱輪走鈿車。
    遊人日暮相將去,醒醉喧嘩。
    路轉堤斜,直到城頭總是花。
    (宋‧歐陽修‧《采桑子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雨中草色綠堪染,水上桃花紅欲燃。
    (唐‧王維‧《輞川別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