見梅吐舊英,柳搖新綠,惱人春色,還上枝頭。(宋‧秦觀)


東風吹碧草,年華換,行客老滄洲。
見梅吐舊英,柳搖新綠,惱人春色,還上枝頭。
寸心亂,北隨雲黯黯,東逐水悠悠。
斜日半山,暝煙兩岸,數聲橫笛,一葉扁舟。

青門同攜手,前歡記,渾似夢裡揚州。
誰念斷腸南陌,回首西樓?
算天長地久,有時有盡,奈何綿綿,此恨難休。
擬待倩人說與,生怕人愁。


(宋‧秦觀‧《風流子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東風吹拂碧綠草地,年華更換,我這異鄉遊子卻在水邊憔悴衰老。看梅花吐露舊時花蕾、楊柳搖曳新生綠芽,種種惹人煩惱的春色,再度來到花柳枝頭。我的內心紛亂,隨著黯黯烏雲北去,又逐著悠悠江水東流。斜陽映照半山,暮靄籠罩兩岸,數聲橫笛忽然傳來,繚繞於我的一葉扁舟。
當初你我曾在城門口攜手同遊,追憶起從前的歡樂,揚州的往事渾似一夢。誰會掛念我在分別的南郊陌上傷心斷腸、還頻頻回首望向你所在的西樓?算來天再長、地再久,總會有止盡的時候,奈何這份憾恨卻是綿綿難以罷休。縱然想請人代為訴說我的心情,偏又怕讓那人也跟著憂愁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東風又綠草岸,行客獨老滄洲,所以就連梅紅柳綠等春色還上枝頭,亦成了種種煩惱還上心頭。對這樣的詞人來說,周圍的景物都是愁,從前的歡樂如今也是愁,說出來又怕造成旁人負荷,只能獨自煎熬,獨自受困於這綿綿無盡的憾恨與憂愁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梅英疏淡,冰澌溶洩,東風暗換年華。
    金谷俊游,銅駝巷陌,新晴細履平沙。
    長記誤隨車,正絮翻蝶舞,芳思交加。
    柳下桃蹊,亂分春色到人家。
    西園夜飲鳴笳,有華燈礙月,飛蓋妨花。
    蘭苑未空,行人漸老,重來是事堪嗟。
    煙暝酒旗斜,但倚樓極目,時見棲鴉。
    無奈歸心,暗隨流水到天涯。
    (宋‧秦觀‧《望海潮》)
  • 庭院深深深幾許?雲窗霧閣常扃。
    柳梢梅萼漸分明。
    春歸秣陵樹,人老建康城。
    (宋‧李清照‧《庭院深深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