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】十週年記



昨天是【Mulberry的詩歌筆記本】這個部落格的十週年紀念日。
十年了!!十年了!!十年了!!
重要的事要說三遍,所以請容我這樣表達一下自己的驚訝與感慨,順便為自己拍拍手。畢竟在十年之前,2010年的大年初一兼2月14日情人節,我剛剛成立部落格的那時候,真的很難預想會有要寫十週年紀念文的這一天呀。


十年樹一格

古人云:「十年之計,莫如樹木。」這十年期間,我沒有種樹,倒是建了一個部落格,利用空檔讀讀詩詞寫寫感想,不知不覺中就累積了2486篇筆記,也因此在網路上認識了不少同樣愛詩的朋友。從自己讀詩的快樂,到可以與大家分享與談論詩文的快樂,這個部落格已是我生活中的活水源頭之一,讓我想要好好珍惜、好好維持下去。

十年甘苦談

寫了整整十年的詩歌筆記,說辛苦嘛,也不算太辛苦,尤其當這樣的書寫已成了習慣和樂趣。說不辛苦嘛,也是不可能的,畢竟要經營一個部落格並不容易,箇中難免有種種辛酸:比如原本的部落格平台忽然關閉所以不得不搬家,比如制式的部落格版面不適合閱讀所以要另行調整,對我而言都是頗為麻煩的問題。幸而解決的過程與結果還算順利,部落格不至於中斷,我也能把主要的心力繼續投注於詩詞的閱讀與分享。

下一個十年

有了第一個十年,自然會希望有下一個十年。除了提醒自己要持續讀詩寫心得之外,來自各位朋友的鼓勵,也都是為我加油的動力。請大家不吝於留言交流,期盼十年之後,我們還能在此部落格上相見。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9 則留言)

  1. 從2012年就一直在看你的blog。謝謝你分享的詩句,很多都是我未讀過的。偶爾看到喜歡的,讓我在日常生活中感到一份平靜詩意。謝謝你一直的努力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致賀:
    十春詩情,十秋詞意。
    桑語桑語,網心雕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會考慮出詞嗎?詩詞共賞,方見中國文學之美~

    王國維《人間詞話》:四言敝而有楚辭,楚辭敝而有五言,五言敝而有七言,古詩敝而有律絕,律絕敝而有詞。...詞之為體,能言詩之所不能言,而不能盡言詩之所能言。詩之境闊,詞之言長。詞之為體如美人,而詩則壯士也。

    中國文學史:詩經、楚辭、漢賦、唐詩、宋詞、元曲、明清小說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本部落格雖名為「詩歌」筆記本,但並不局限於讀詩,古典的詞、曲也有涉獵,偶爾還有詩經、楚辭、新詩、或其他文體。不過礙於篇幅與個人心力有限,太長篇的漢賦、古文、及小說,基本不在考慮之列。
      感謝您的建議,也歡迎留言分享您喜歡的文學作品哦。

      刪除
  4. 感謝閣下保留正體字的古詩詞,我經常被簡體字的古詩詞搞得頭昏腦漲,因為簡體字一字多義的情形比正體字更嚴重,一字歧義之差可讓詩義解釋產生重大分歧。感謝有您真好!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李白詩「十步殺一人,千里不留行」,我上網搜尋到的詩文解釋感覺都不到位。李白是唐宋文武雙全劍客排名第二的用劍高手,「十步殺一人,千里不留行」沒有那麼簡單,海峽兩岸我找不著到位的解釋文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