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水滿池塘,點水蜻蜓避燕忙。杏子壓枝黃半熟,鄰牆,風送荷花幾陣香。(宋‧李之儀)


綠水滿池塘,點水蜻蜓避燕忙。
杏子壓枝黃半熟,鄰牆,風送荷花幾陣香。

角簟襯牙床,汗透鮫綃晝影長。
點滴芭蕉疏雨過,微涼,畫角悠悠送夕陽。


(宋‧李之儀‧《南鄉子‧夏日作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池塘裡滿溢著碧綠的水波,點水而過的蜻蜓正為了躲避燕子而忙。杏子壓低枝頭,黃橙橙的果實已經半熟,從隔鄰的牆邊,隨風傳來一陣陣的荷花清香。
我躺在鋪著細竹蓆的象牙床上,汗水浸透薄薄紗衣,白晝的時間顯得漫長。忽然有稀疏的雨點滴在芭蕉上,雨後天氣微涼,悠揚的角聲伴送著夕陽緩緩西下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詞人宛如高明的攝影師,擷取了一幅幅優美的夏日小景:蜻蜓點水、杏子壓枝、荷花飄香、芭蕉疏雨、畫角夕陽。從中亦可想見,詞人一邊小憩、一邊慢悠悠欣賞這些景物的閒適心情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嫩綠堪裁紅欲綻,蜻蜓點水魚游畔。
    一霎雨聲香四散,風颭亂,高低掩映千千萬。
    (宋‧晏殊‧《漁家傲》)
  • 水榭風微玉枕涼,牙床角簟藕花香。
    (宋‧蘇庠‧《浣溪沙‧書虞元翁畫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