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池不受暑,幽討起予病。長安車轍邊,有此荷萬柄。(宋‧陳與義)


清池不受暑,幽討起予病。
長安車轍邊,有此荷萬柄。
是身雖可懶,共寄無盡興。
魚游水底涼,鳥宿林間靜。
談餘日亭午,樹影一時正。
清風不負客,意重百金贈。

(宋‧陳與義‧《夏日集葆真池上,以綠陰生晝靜賦詩,得靜字》節選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葆真池一片清淨,不曾受到暑熱影響,來此尋幽訪勝,讓我的病有了起色。在車馬往來的長安大道邊,沒想到還能欣賞到這萬柄荷花的美景。雖說也可以偷懶不出門,我還是和朋友們一起來訪,以寄託無盡遊興。魚兒優游於涼爽的水底,鳥兒停宿在安靜的林間。我們說說笑笑,不知不覺已是中午,此時的樹影也移到正中央。清風沒有辜負我們這些訪客,持續地送來涼意,其情意重於百金千金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今天是大暑。暑熱正盛之際,多希望身邊就有這樣一片清池,與親友一起遊賞,看荷花亭然綻放,魚鳥悠閒平靜,感受清風不斷吹來的涼意,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呀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盡室林塘滌暑煩,曠然如不在塵寰。
    誰人敢議清風價,無樂能過百日閒。
    水鳥得魚長自足,嶺雲含雨只空還。
    酒闌何物醒魂夢?萬柄蓮香一枕山。
    (宋‧韓琦‧《北塘避暑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燎沉香,消溽暑。鳥雀呼晴,侵曉窺檐語。
    葉上初陽乾宿雨。水面清圓,一一風荷舉。
    (宋‧周邦彥‧《蘇幕遮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