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上東坡步,夕上東坡步。東坡何所愛?愛此新成樹。(唐‧白居易)


朝上東坡步,夕上東坡步。
東坡何所愛?愛此新成樹。
種植當歲初,滋榮及春暮。
信意取次栽,無行亦無數。
綠陰斜景轉,芳氣微風度。
新葉鳥下來,萎花蝶飛去。
閒攜斑竹杖,徐曳黃麻屨。
欲識往來頻,青蕪成白路。

(唐‧白居易‧《步東坡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早晨也一步步走上東坡,傍晚也一步步走上東坡。東坡上有什麼值得我喜愛呢?我愛的是這些剛長成的樹木。種植這些樹木時正當一年的開始,等它們滋長繁茂後已接近春天的末尾。當初只是隨興任意地種樹,沒有區分行列也沒有計算數量。如今綠蔭隨著斜陽轉移方向,香氣順著微風飄散開來。鳥兒從新生的樹葉間躍下,蝴蝶自枯萎的花朵上飛去。我拄著斑竹杖,踩著黃麻鞋,悠閒而緩慢地在東坡散步。想知道我有多頻繁過來,且看那青青草地已被我走成了大路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「朝上東坡步,夕上東坡步。」不論朝夕,都想步向東坡,步向自己種植的樹木,欣賞由自己一手栽培出來的春花爛漫,想必很愉快也很有成就感呀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持錢買花樹,城東坡上栽。
    但購有花者,不限桃杏梅。
    百果參雜種,千枝次第開。
    天時有早晚,地力無高低。
    紅者霞豔豔,白者雪皚皚。
    游蜂遂不去,好鳥亦棲來。
    前有長流水,下有小平臺。
    時拂臺上石,一舉風前杯。
    花枝蔭我頭,花蕊落我懷。
    獨酌復獨詠,不覺月平西。
    巴俗不愛花,竟春無人來。
    唯此醉太守,盡日不能回。
    (唐‧白居易‧《東坡種花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小步閒拖六尺藤,空山來往健如僧。
    栽花忙處兒呼飯,夜讀深時妾屏燈。
    (清‧袁枚‧《遣興雜詩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