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酒吟詩花勸飲,花前得句自推敲。九重三殿誰為友?皓月清風作契交。(清‧愛新覺羅胤禛)


對酒吟詩花勸飲,花前得句自推敲。
九重三殿誰為友?皓月清風作契交。

(清‧愛新覺羅胤禛‧《花下偶成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對酒吟詩,花兒也勸我多飲幾杯。我在花前得到了靈感,就自行推敲字句。在這重重宮殿之中,誰是我的朋友呢?只有那皓月清風,可作為相契合的知交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對酒吟詩,因花得句,與皓月清風作契交。看來閒散風雅,卻也隱隱透著孤高寂寞。正因為九重三殿中無人可以為友,也只好這般寄懷於花酒風月吧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清風索我吟,明月勸我飲。
    醉倒落花前,天地即衾枕。
    (宋‧楊萬里‧《又自贊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花間一壺酒,獨酌無相親。
    舉杯邀明月,對影成三人。
    (唐‧李白‧《月下獨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