杳杳天低鶻沒處,青山一髮是中原。(宋‧蘇軾)


餘生欲老海南村,帝遣巫陽招我魂。
杳杳天低鶻沒處,青山一髮是中原。

(宋‧蘇軾‧《澄邁驛通潮閣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本以為自己的餘生將會終老於海南島,沒想到朝廷卻又命人將我召回。望向渺遠的天際,鶻鳥隱沒的彼處,連綿的青山細長如一絲頭髮,那裡就是中原故地。
(帝遣巫陽招我魂,典出《楚辭‧招魂》,字面上是說天帝派遣巫陽為我招魂,在此意指朝廷將被貶謫遠地的我召回。)
(鶻,某些隼屬鳥類的舊稱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
青山一髮是中原,不只很形象地寫出遠處青山細長如髮絲的景色,也似暗喻著詩人的心情--對於回歸中原故地的希望,儘管細微如一髮,也不曾完全斷絕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寒光萬里動西極,青山也作歲除色。
    中原一髮蒼茫間,獨有雄心除不得。
    (清‧丘逢甲‧《歲除日與曉滄登金山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樓閣參差未上燈,菰蘆深處有人行。
    憑君且莫登高望,忽忽中原暮靄生。
    (清‧龔自珍‧《己卯雜詩,己卯自春徂夏,在京師作,得十有四首》選一)
  • 凝淚眼,杳杳神京路,斷鴻聲遠長天暮。
    (宋‧柳永‧《夜半樂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