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頭明月來,本在天高處。夜夜入清溪,聽讀離騷去。(宋‧辛棄疾)


青山招不來,偃蹇誰憐汝?
歲晚太寒生,喚我溪邊住。

山頭明月來,本在天高處。
夜夜入清溪,聽讀離騷去。


(宋‧辛棄疾‧《生查子‧獨遊西巖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青山呀,我招呼你你卻不來,這麼孤高傲慢,誰會憐惜你啊?到了歲暮,真的太寒冷了,青山卻喚住我,留我在溪邊同住。
山頭升起了一片明月,本在那天空最最高遠之處。明月卻夜夜潛入這清澈的溪水,聽我讀完《離騷》後才肯離去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青山和明月本該是孤高的,一個「偃蹇」「招不來」,一個「本在天高處」;卻在歲暮的寒夜,在詩人人生的凜冬,紛紛顯露出善意,青山殷勤喚其溪邊同住,明月夜夜聽其吟詠《離騷》,大自然的溫柔,讓詩人悲憤的心情多少得到了平撫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青山偃蹇如高人,常時不肯入官府。
    高人自與山有素,不待招邀滿庭戶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越州張中舍壽樂堂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明月不知君已去,夜深還照讀書窗。
    (宋‧劉子翬‧《絕句送巨山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