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山偃蹇如高人,常時不肯入官府。高人自與山有素,不待招邀滿庭戶。(宋‧蘇軾)


青山偃蹇如高人,常時不肯入官府。
高人自與山有素,不待招邀滿庭戶。
臥龍蟠屈半東州,萬室鱗鱗枕其股。
背之不見與無同,狐裘反衣無乃魯。
張君眼力覷天奧,能遣荊棘化堂宇。
持頤宴坐不出門,收攬奇秀得十五。
才多事少厭閒寂,臥看雲煙變風雨。
筍如玉箸椹如簪,強飲且為山作主。
不憂兒輩知此樂,但恐造物怪多取。
春濃睡足午窗明,想見新茶如潑乳。

(宋‧蘇軾‧《越州張中舍壽樂堂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青山如同高人一般孤傲,平時不肯輕易進入官府。
高人與青山素來自有交情,不等人招呼邀請,山色便已盈滿其庭院門戶。
臥龍山盤旋屈曲、占據了大半個東州,萬戶人家恰似片片鱗甲分布在龍身上。
若背對著群山蓋房子,看不見山一如無山,就像反穿狐皮大衣,豈非愚魯蠢笨。
張先生你的眼力足以勘破天機,才把這荊棘荒地改建成廳堂。
托腮安坐於屋中,不用出門,就能收攬周圍至少十分之五的奇秀山景。
才高的你,若對公務少而太過空閒的日子感到厭煩,便來此臥看雲煙風雨的變幻。
竹筍如玉筷,木蕈如髮簪,豪爽地飲酒吧,暫且當自己是山的主人。
無須擔憂兒孫們知道這樣的樂趣,只怕造物者怪你得到了太多青山的美好。
想像你從濃郁春光中睡飽醒來,午窗外山景明麗,配上一碗新茶,浮沫如牛奶雪白發亮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青山如高人不入官府,其實也是因為忙於公務者無心去欣賞。而真正的高人往往喜歡山居,自有閒情看山,不必刻意追求,便能從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山色之美。想像最後那以春光和山景佐新茶的從容優雅,真是令人嚮往呀。
又,今天是世界地球日,除了要付諸行動保護地球環境之外,靜下心來好好感受地球之美,也是很棒的度過方式哦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是處青山,前生儔侶,招邀盡入閒庭戶。
    朝朝含笑復含顰,人間相媚爭如許。
    (近代‧王國維‧《踏莎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簾捲春風啼曉鴉,閒情無過是吾家。
    青山個個伸頭看,看我庵中吃苦茶。
    (明‧圓信‧《天目山居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