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泓鏡水誰能羨?自有胸中萬頃湖。(唐‧白居易)


我嗟身老歲方徂,君更官高興轉孤。
軍門郡閣曾閒否?禹穴耶溪得到無?
酒盞省陪波卷白,骰盤思共彩呼盧。
一泓鏡水誰能羨?自有胸中萬頃湖。

(唐‧白居易‧《酬微之誇鏡湖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我嘆息自己年老體衰、歲月流逝,而你儘管位居高官,卻也少了遊興。在軍門與郡閣的工作繁忙,你可曾有過片刻悠閒?禹廟和若耶溪雖美,你是否能得空去尋訪?我這邊的生活相對清閒,想要有你相伴喝酒行酒令(波卷白),或者一起擲骰子呼盧喝雉。誰會羨慕你那裡的鏡湖啊,我的胸中自有萬頃湖泊、無比開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白居易和元稹常常寫詩互相唱和,這篇也是其中之一。元稹先調侃白居易年紀大沒心力登樓觀濤,白居易回嘴元稹官位高不得閒尋幽訪勝。元稹要對方隨意走看風景,不必羨慕這裡的鏡湖;白居易則說誰會羨慕啊,我自有胸中萬頃湖。讀這首詩,除了覺得這對老朋友之間的鬥嘴甚是有趣,最後一段亦頗發人省思。因為胸懷萬頃湖泊,心思開闊平靜,所以無論身處什麼樣的環境,都能過得優游自在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樂事難逢歲易徂,白頭光景莫令孤。
    弄濤船更曾觀否?望市樓還有會無?
    眼力少將尋案牘,心情且強擲梟盧。
    孫園虎寺隨宜看,不必遙遙羨鏡湖。
    (唐‧元稹‧《戲贈樂天、復言》)
  • 有地上之山水,有畫上之山水,
    有夢中之山水,有胸中之山水。
    地上者,妙在丘壑深邃;畫上者,妙在筆墨淋漓;
    夢中者,妙在景象變幻;胸中者,妙在位置自如。
    (明‧張潮‧《幽夢影》選錄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