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當凌絕頂,一覽眾山小。(唐‧杜甫)

岱宗夫如何?齊魯青未了。
造化鍾神秀,陰陽割昏曉。
蕩胸生層雲,決眥入歸鳥。
會當凌絕頂,一覽眾山小。

(唐‧杜甫‧《望嶽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五嶽之首的泰山呀,到底有多麼美好呢?只要人們來到齊魯境內,都能望見那連綿不盡的蒼翠綠意。這裡深受造物主的鍾愛,匯集了各種神奇秀麗的景色。山嶺南北兩面一昏暗一明亮,像是被高聳的山勢切割出不同天象。層層白雲,不斷激蕩著我的胸懷。從遠方歸來的鳥兒,翩然飛入我大大睜開的眼角。哪一天我一定要攀登上泰山的最頂層,從高處一覽天下,周圍群山都因而顯得渺小。
(岱宗,泰山位列五嶽之首,因此被尊稱為岱宗。)

【桑言桑語】
站在高處,讓我們的視野開闊,不只群山,就連生活中的諸多煩惱似乎也跟著變得渺小。古人云「登泰山而小天下」,天下小了,是因為心胸變得更寬大了,足以包容更多不同的人世風景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Blooming fields of rapeseed plants weave around hills near Luoping in Yunnan Province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, May 2008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眼前直覺群山小,羅列兒孫未得名。
    (清‧林則徐‧《即目》)
  • 醉眼千峰頂上,世間多少秋毫!
    (金‧元好問‧《清平樂‧泰山上作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