陌上柔桑破嫩芽,東鄰蠶種已生些。平岡細草鳴黃犢,斜日寒林點暮鴉。(宋‧辛棄疾)

陌上柔桑破嫩芽,東鄰蠶種已生些。
平岡細草鳴黃犢,斜日寒林點暮鴉。

(宋‧辛棄疾‧《鷓鴣天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田間小路上的桑樹剛冒出柔嫩的新芽,鄰家養的蠶蛹已有部分開始孵化。山坡長滿了細草,小黃牛正開心地鳴叫著,夕陽西下,微冷的霧氣籠罩著遠處的樹林,幾隻烏鴉在樹林上頭盤旋,準備歸巢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好一幅和諧又充滿生機的鄉村風景:柔嫩的桑葉,新綠的草地,開始孵化的蠶種,開心鳴叫的小牛,準備歸巢的鳥兒;不難想像,在這裡生活的人們的忙碌和快樂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Early Morning Mist Above Meadow, Grossweil, Germany;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斜光照墟落,窮巷牛羊歸。
    野老念牧童,倚杖候荊扉。
    雉雊麥苗秀,蠶眠桑葉稀。
    田夫荷鋤至,相見語依依。
    即此羨閒逸,悵然吟式微。
    (唐‧王維‧《渭川田家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試窺全豹】
陌上柔桑破嫩芽,東鄰蠶種已生些。
平岡細草鳴黃犢,斜日寒林點暮鴉。

山遠近,路橫斜,青旗沽酒有人家。
城中桃李愁風雨,春在溪頭薺菜花。(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