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志在寥闊,疇昔夢登天。摩挲素月,人世俯仰已千年。(宋‧辛棄疾)

我志在寥闊,疇昔夢登天。
摩挲素月,人世俯仰已千年。
有客驂鸞並鳳,雲遇青山赤壁,相約上高寒。
酌酒援北斗,我亦蝨其間。

(宋‧辛棄疾‧《水調歌頭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的志向在那寥廓曠遠的地方,往昔也曾夢見自己飛登青天。輕輕撫摸素淨的月輪,俯仰之間,人世已然經過千年。你駕著鸞鳳,在雲端上遇見李太白和蘇東坡,彼此相約著要一起上去那高寒的月宮飲宴。以北斗星為酒杓,酌出一杯杯美酒,如此豪氣的聚會,渺小如我居然也有幸側身其間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夢見自己飛上青天,和好朋友以及嚮往已久的古人一起喝酒,在清涼的月宮世界中暢談千百年間的軼事,該是何等快意!

【詩情畫意】
(Midnight Moon, from Smashing Magazine Desktop Wallpaper Calendar, Jun 2010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明月幾時有?把酒問青天。
    不知天上宮闕,今夕是何年。
    我欲乘風歸去,惟恐瓊樓玉宇,高處不勝寒。
    起舞弄清影,何似在人間?
    (宋‧蘇軾‧《水調歌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盡吸西江,細斟北斗,萬象為賓客。
    扣舷獨笑,不知今夕何夕。
    (宋‧張孝祥‧《念奴嬌‧洞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