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下,夜潮遲,微波迢遞送微辭。遺音滄海如能會,便是千秋共此時。(近代‧葉嘉瑩)

廣樂鈞天世莫知,伶倫吹竹自成癡。
郢中白雪無人和,域外藍鯨有夢思。

明月下,夜潮遲,微波迢遞送微辭。
遺音滄海如能會,便是千秋共此時。


(近代‧葉嘉瑩‧《鷓鴣天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世人都不知曉來自鈞天上的廣樂仙曲,而樂官伶倫卻兀自癡癡吹奏著古調。在郢地之中,沒有人能唱和深奧雅正的陽春白雪曲,讓人不禁夢想起異國書中提到的那些可以隔洋傳語的藍鯨。
皎潔的月光下,晚潮緩緩流動,微小的海波從遠方傳送來輕柔的話語。這些被遺忘的句子,若能穿越時空的海洋遇見知音,即使相隔了千年的歲月,彼此的心靈便也能共聚於此時此刻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千百年前的古人,寫下了詩句,把他們的感動傳達出去;而千百年後的我們,讀了這些詩句,繼續把自己的感動分享給更多人。這麼說來,寫詩和讀詩,便是傳遞感動的千秋事業囉。呵呵,這是我的第501篇詩歌筆記,期許自己可以成為持續傳遞感動的人。

【詩情畫意】
To the lighthouse, by ploop26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搖落深知宋玉悲,風流儒雅亦吾師。
    悵望千秋一灑淚,蕭條異代不同時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詠懷古跡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百年後
    在你家歌唱的新詩人是誰?
    我要將此刻春日歡喜的問候
    送給那人
    願我的春之歌
    迴盪在你的春天
    在你心臟的跳動中
    在年輕蜂群的嗡鳴中
    在樹葉的竊竊私語中
    在那百年後
    (印度‧泰戈爾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