閉門野寺松陰轉,欹枕風軒客夢長。(宋‧蘇軾)

紫李黃瓜村路香,烏紗白葛道衣涼。
閉門野寺松陰轉,欹枕風軒客夢長。
因病得閒殊不惡,安心是藥更無方。
道人不惜階前水,借與匏樽自在嘗。

(宋‧蘇軾‧《病中遊祖塔院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紫色的李子,黃色的瓜,在村莊的路上飄香,有一位道人站在路邊,他戴著黑色的紗帽,披著白色的葛衣,看起來十分涼爽舒適。這座小道觀位於山野之間,院門深閉,松樹樹蔭隨著日光在院中移轉,我待在通風的小房間裡,斜靠在枕頭上,作了一個長長的好夢。這回因為生病反而得到幾日清閒,感覺倒也不壞,能夠安心便是最好的藥物,除此之外更無良方。那位道人並不吝惜階前的井水,他大方地出借舀水的木杓和盛水的杯子,讓路過的行人也都能自在地品嘗到那份清甜的味道。

【桑言桑語】
清新的瓜果香,清涼的松風綠蔭,清甜的井水,大自然的恩典其實一直就在我們身邊;只要能夠安下心來,便能細細品嘗生活裡的甘美滋味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Take a rest, by me, in 羅東運動公園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雙龍對起,白甲蒼髯煙雨裡。
    疏影微香,下有幽人晝夢長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減字木蘭花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黃塵行客汗如漿,少住儂家漱井香。
    借與門前磐石坐,柳陰亭午正風涼。
    (宋‧范成大‧《夏日田園雜興》選一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