扁舟如落葉,此去未知還。(唐‧劉長卿)

寂寞江亭下,江楓秋氣斑。
世情何處澹?湘水向人閒。
寒渚一孤雁,夕陽千萬山。
扁舟如落葉,此去未知還。

(唐‧劉長卿‧《秋杪江亭有作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一個人寂寞地坐在江邊的亭子裡,眺望周圍的楓林隨著秋意漸濃而紅豔斑斕。這紛亂的世情要到哪裡才會變得淡定呢?幸好眼前的湘水還能對著我展露出悠閒的姿態。在那寒冷的沙洲上,一隻孤雁展翅飛去,而遠方,夕陽正照耀著千山萬山。我的小船就像飄落的樹葉,從此離去,再也沒有歸期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對忙亂的世情感到厭煩的時候,寄情於自然界的山水風景,未始不是生命的另一個出口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Romantic Seaside, from Flash-Screen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買得扁舟歸去,此事天公付我,六月下滄浪。
    蟬蛻塵埃外,蝶夢水雲鄉。
    (宋‧張孝祥‧《水調歌頭‧泛湘江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長恨此身非我有,何時忘卻營營?
    夜闌風靜縠紋平。
    小舟從此逝,江海寄餘生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臨江仙‧夜歸臨皋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