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筠尚含粉,圓荷始散芳。于焉灑煩抱,可以對華觴。(唐‧韋應物)

晝晷已云極,宵漏自此長。
未及施政教,所憂變炎涼。
公門日多暇,是月農稍忙。
高居念田里,苦熱安可當。
亭午息群物,獨遊愛方塘。
門閉陰寂寂,城高樹蒼蒼。
綠筠尚含粉,圓荷始散芳。
于焉灑煩抱,可以對華觴。

(唐‧韋應物‧《夏至避暑北池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夏至這一天,日晷所測的白晝已經到了極限,夜晚漏壺所計的時間從此漸漸加長。我還來不及實施自己的行政與教化,就先開始憂慮氣候冷暖變化帶來的影響了。公門裡雖然常有閒暇,這個月的農家卻比較忙碌。閒居的我不禁惦念起在田里工作的老百姓,不知他們是否能應付這樣的酷熱。正午時分,萬物都在歇息,我獨自漫遊於我喜愛的一方池塘邊。緊閉的城門旁一片陰涼靜寂,那是高聳的城牆以及蒼翠的樹木所投下的綠蔭。碧綠的新生的竹子還帶著細粉,而清圓的荷花荷葉已經開始散發芬芳。待在這裡,我所懷抱的煩惱獲得了消解,讓我可以對著華麗的酒杯,舒心地飲酒作樂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風雨夜已過,宜蘭這邊已經放晴,看來今天會是個陽光和煦的夏至日。各位朋友是否無恙?祝福大家都能像詩人一樣,找到屬於自己的一方淨地,忘記無端的煩惱,安心度過炎炎夏季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Photowalls 2, from Customize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侵曉乘涼偶獨來,不因魚躍見萍開。
    捲荷忽被微風觸,瀉下清香露一杯。
    (唐‧韓偓‧《野塘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湖入縣西邊,湖頭勝事偏。
    綠竿初長筍,紅顆未開蓮。
    蔽日高高樹,迎人小小船。
    清風長入坐,夏月似秋天。
    (唐‧戎昱‧《玉臺體題湖上亭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