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我何心?卻構此,三楹茅屋。可學得,海鷗無事,閒飛閒宿。(清‧納蘭成德)

問我何心?卻構此,三楹茅屋。
可學得,海鷗無事,閒飛閒宿。
百感都隨流水去,一身還被浮名束。
誤東風遲日杏花天,紅牙曲。

塵土夢,蕉中鹿。翻覆手,看棋局。
且耽閒殢酒,消他薄福。
雪後誰遮簷角翠,雨餘好種牆陰綠。
有些些欲說向寒宵,西窗燭。


(清‧納蘭成德‧《滿江紅‧茅屋新成卻賦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你問我,是以什麼樣的心情,才蓋了這三間茅屋?我只想,向那無事的海鷗學習,悠閒地飛翔,悠閒地停宿。多年的繁華城市生活,使我的各種感受都隨流水東去,這孑然一身仍舊被浮名束縛,因而辜負了溫柔的東風、舒緩的日光、美麗的杏花、與一邊拍著紅牙板一邊高歌的自由生活。
塵世之事,如同夢裡得到的蕉中鹿肉,真假難辨;也像是棋局,翻手覆手間隨時變化。且讓我耽於安閒、盡情喝酒,享受那小小幸福。冬雪過後,還有什麼會遮住屋簷外的青翠山巒,雨水剛停,正適合在牆邊陰暗處種下碧綠草木。這種種想法啊,我真想好好向你傾訴,或許是在某個寒夜,我們坐在西窗下,一邊剪亮燭光,一邊長談到天明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對比於名利拘束和世事變化,可以像海鷗一樣閒來飛翔、倦來停宿,時而享受大自然的美景,時而與好友剪燭夜話,該是多麼明快又令人羨慕的生活啊。

【詩情畫意】
Heavens Farm, by Deinha1974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清江一曲抱村流,長夏江村事事幽。
    自去自來樑上燕,相親相近水中鷗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江村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利名竭,是非絕。
    紅塵不向門前惹,綠樹偏宜屋角遮,青山正補牆頭缺。
    更那堪竹籬茅舍。
    (元‧馬致遠‧《夜行船‧秋思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