招手海邊鷗鳥,看我胸中雲夢,蒂芥近如何?楚越等閒耳,肝膽有風波。(清‧張惠言)

百年復幾許,慷慨一何多!
子當為我擊筑,我為子高歌。
招手海邊鷗鳥,看我胸中雲夢,蒂芥近如何?
楚越等閒耳,肝膽有風波。

(清‧張惠言‧《水調歌頭‧春日賦示楊生子掞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人生百年,能有多少日子,想到這裡,不禁讓人生出許多感慨。你應該放開心思,為我擊筑打拍子,我也要為你引吭高歌一曲。向海邊的鷗鳥招招手,請牠們來看看我的胸懷,近來已可含納整片雲夣大澤,而其中可有絲毫不適?如果思想能夠統一和諧,儘管是楚越異地也沒問題;如果不能,即使是自身的肝膽之間也會生出各種風波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地上之山水,妙在丘壑深邃;胸中之山水,妙在位置自如。心境開闊者當如是!

【詩情畫意】
(Gold Coast, Australia,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看盡江湖千萬峰,不嫌雲夢芥吾胸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六月十四日宿東林寺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有地上之山水,有畫上之山水,
    有夢中之山水,有胸中之山水。
    地上者,妙在丘壑深邃;畫上者,妙在筆墨淋漓;
    夢中者,妙在景象變幻;胸中者,妙在位置自如。
    (明‧張潮‧《幽夢影》選錄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