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片西風作楚聲,臥聞落葉打窗鳴。不知十月江寒重,陡覺三更布被輕。(清‧查慎行)

一片西風作楚聲,臥聞落葉打窗鳴。
不知十月江寒重,陡覺三更布被輕。
霜壓啼烏驚月上,夜驕饑鼠闞燈明。
還家夢繞江湖闊,薄醉醒來句忽成。

(清‧查慎行‧《寒夜次潘岷原韻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一陣西風吹過,彷彿聽見楚地曲調般悲壯的聲音,原來是落葉片片打在窗戶上發出的鳴響,傳到躺在床上的我的耳裡。我一時沒有意識到已屆十月,江邊的寒意越發濃重,只是在這三更時分,突然感覺到蓋在身上的布被太輕薄,無法帶來溫暖。烏鴉被初升的月光驚動,在霜氣的包圍中哀哀啼叫;低垂的夜幕讓飢餓的老鼠變得大膽,瞅著燈火明亮,牠們也敢四處活動。我作了一個夢,夢中回到家鄉那片廣闊的水泊,醒來之後,依稀留有幾分酩酊,忽然心有所感,寫下了這首詩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入冬之後,一天冷似一天,大家是否也感覺到家裡的棉被太輕、身上的衣服太薄了呢?希望大家做好禦寒的準備,另外也要記得定時和親友聯絡,過一個溫暖的冬天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竜田川, from 十五夜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斗帳寒生夾被輕,疏星歷歷隔窗明。
    滿階蕉葉兼梧葉,一夜風聲似雨聲。
    塞北天高鴻雁遠,淮南木落楚江清。
    客中又念天涯客,直是相思過一生。
    (清‧鄭板橋‧《秋夜懷友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