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韻入肺肝,濯我十年想。(明‧袁中道)

一月在寒松,兩山如晝朗。
欣然起成行,樹影寫石上。
獨立巉岩間,側耳聽泉響。
遠聽語猶微,近聽濤漸長。
忽然發大聲,天地皆蕭爽。
清韻入肺肝,濯我十年想。
(明‧袁中道‧《聽泉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一輪月亮高掛於寒冷的松林上,兩側的山峰被照得如同白晝般明朗。我開心地起來散步,看著石面上樹影交錯如文字。獨自站在險峻的岩石間,豎起耳朵仔細聆聽泉水的聲音。遠處的泉水彷彿在低低傾訴些什麼,流到近處後,濤聲漸漸悠長。忽然水泉跌落發出轟然大響,感覺天地都變得颯爽。這清冷的音韻沁入我的身心,洗淨了我十年以來紛亂的念想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聽泉也能聽出這麼多不同的韻味,來自於詩人的靜心體悟。心靜了,便有機會感受萬物不同姿態的美。心被美麗的事物充滿了,自然不會再去在意一些無謂的煩惱思慮,人也就神清氣爽了。

【詩情畫意】
Night view of Niagara Falls, by Victor Shilo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泉之喧者,入吾耳而注吾心,蕭然泠然,浣濯肺腑,疏瀹塵垢,灑灑乎忘身世而一死生,故泉愈喧,則吾神愈靜也。
    (明‧袁中道‧《爽籟亭記》)
  • 寂寞群動息,風泉清道心。
    (唐‧劉長卿‧《龍門八詠‧石樓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