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拂臺上石,一舉風前杯。花枝蔭我頭,花蕊落我懷。(唐‧白居易)

持錢買花樹,城東坡上栽。
但購有花者,不限桃杏梅。
百果參雜種,千枝次第開。
天時有早晚,地力無高低。
紅者霞豔豔,白者雪皚皚。
游蜂遂不去,好鳥亦棲來。
前有長流水,下有小平臺。
時拂臺上石,一舉風前杯。
花枝蔭我頭,花蕊落我懷。
獨酌復獨詠,不覺月平西。
巴俗不愛花,竟春無人來。
唯此醉太守,盡日不能回。
(唐‧白居易‧《東坡種花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拿了些錢去買花樹的樹苗,把它們種到城東的山坡上。但凡會開花的樹就買了下來,不曾設限於桃、杏、梅。當初參雜著種下百來顆果實,從今便有千萬枝花朵依季節綻放。雖說天時有早晚之別,土地蘊藏的力量卻無高低之分。紅色的花明豔如彩霞,白色的花皎潔如霜雪。四處悠游的蜜蜂就此不再離開,可愛的鳥兒也常常飛來棲息。山坡前有長長的水流,下頭還有一個小小的平臺。我常常拂拭臺上的石頭後坐下,對著和風舉起酒杯。繁盛的花枝在我的頭頂形成涼蔭,芬芳的花蕊點點飄落在我懷裡。我就這麼獨自飲酒,獨自吟詠,不知不覺月亮已落到西方的地平線。巴蜀的風俗並不特別愛花,整整一個春天都沒有其他人來訪,唯有我這個太守為了花兒迷醉,徘徊終日,兀自捨不得回去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自己種花,自己賞花,自己喝酒吟詩的時候,還有斑斕的花海相伴。這樣的自給自足,說來也挺愜意的呢。

詩情畫意
(Sakura in morning sunlight,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要使花顏四面,和著草心千朵,向我十分妍。
    何必蘭與菊?生意總欣然。
    (清‧張惠言‧《水調歌頭‧春日賦示楊生子掞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綠樹交加山鳥啼,晴風蕩漾落花飛。
    鳥歌花舞太守醉,明日酒醒春已歸。
    (宋‧歐陽修‧《豐樂亭遊春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