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去更無君傲世,看來惟有我知音。秋光荏苒休辜負,相對原宜惜寸陰。(《紅樓夢》)

別圃移來貴比金,一叢淺淡一叢深。
蕭疏籬畔科頭坐,清冷香中抱膝吟。
數去更無君傲世,看來惟有我知音。
秋光荏苒休辜負,相對原宜惜寸陰。

(史湘雲‧《對菊》)
(清‧曹雪芹‧《紅樓夢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從其他花圃移植來新的菊花,一叢一叢,或淺或深,都珍貴可比黃金。不戴任何頭飾,閒來就坐在蕭條的籬笆邊,沐浴於清冷的香氣中,雙手抱膝,低聲吟詠詩歌。細數各種植物,再沒有比菊花你更孤標傲世的花兒了,想來在你的眼裡,應該也只把我當成知音吧。請不要辜負美好的秋光,任它緩緩流逝,應該要常常與菊花相對,珍惜花開的每一段時間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其實古人挺懂得如何安排獨處的時間,在菊花香中低吟淺唱,與花兒彼此相對相伴,即使單身一人也不寂寞,的確可謂是不辜負詩意之秋。

【詩情畫意】
Rainbow Wallpaper, by EliseEnchanted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彈琴酌酒喜堪儔,几案婷婷點綴幽。
    隔坐香分三徑露,拋書人對一枝秋。
    霜清紙帳來新夢,圃冷斜陽憶舊遊。
    傲世也因同氣味,春風桃李未淹留。
    (史湘雲‧《供菊》)(清‧曹雪芹‧《紅樓夢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不如隨分樽前醉,莫負東籬菊蕊黃。
    (宋‧李清照‧《鷓鴣天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  1. 今天想起《紅樓夢》「看來惟有我知音」這句,忘了上句,上網尋覓,無意中來到你的網頁,真的詩意盎然,沁人心脾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