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都一點宮黃,人間直恁芬芳。怕是秋天風露,染教世界都香。(宋‧辛棄疾)

少年痛飲,憶向吳江醒。
明月團團高樹影,十里水沉煙冷。

大都一點宮黃,人間直恁芬芳。
怕是秋天風露,染教世界都香。


(宋‧辛棄疾‧《清平樂‧憶吳江賞木樨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少年時代,我喜歡痛快喝酒,記得有一回,我在吳江岸邊醒來,見到天上一輪圓亮的月,和地面許多高長的桂樹樹影,十里之間,煙水平靜,瀰漫著清冷的氣氛。
桂花大多小小一點,如女子額心塗飾的宮黃,開放在人世間,卻是如此如此芬芳。恐怕是秋天的風霜雨露,將那味道渲染開來,讓全世界都飄滿了桂花香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秋天的風霜雨露,冷殺了許多植物,然而對耐寒的桂花來說,卻因此滋養了花香。逆境,之於堅強的人,反而是生命的禮物。今天是農曆的寒露,即使天候寒冷,亦須坦然面對接受,與大家共勉之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金木犀, from 十五夜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桂花秋一苑,涼露夜三更。
    (清‧譚嗣同‧《桂花五律》)
  • 釀成千頃稻花香,夜夜費,一天風露。
    (宋‧辛棄疾‧《鵲橋仙‧己酉山行書所見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