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日還尋後約,為余先寄梅枝。(宋‧盧祖皋)

鴻飛,煙水瀰瀰,回首處,只君知。
念吳江鷺憶,孤山鶴怨,依舊東西。
高峰夢醒雲起,是瘦吟窗底憶君時。
何日還尋後約,為余先寄梅枝。

(宋‧盧祖皋‧《木蘭花慢‧別西湖兩詩僧》節選)


【古話今談】
鴻雁高飛,飛向煙水瀰漫處,驀然回首凝佇,只有你們才能瞥見那身影。我即將前往吳江,在滿江飛舞的鷗鷺間憶起這次聚會,而你們隱居於西湖孤山,與梅妻鶴子相對之際,或許也不免埋怨,知心朋友依舊分隔東西。當高山從夢中醒來,朝雲緩緩升起,那是消瘦的我待在窗下苦苦吟詩、深深思念著你們的時候。哪一天你們若想實現再見面的約定,請記得先寄一枝報春的梅花給我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說離開時的場景,說分隔兩地的遺憾,說別後的思憶,說再見面的約定;詩人對朋友的感情,就這麼娓娓道來,顯得優美而深摯。最後以一枝梅花作結,似是想望著江南的春天,好友重逢的喜樂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Mount Fuji and Plum Blossoms, Japan (Dusk & Dawn); from Windows 7 Themes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簸船結纜北風嗔,霜落千林憔悴人。
    欲問江南近消息,喜君貽我一枝春。
    (宋‧黃庭堅‧《劉邦直送早梅水仙花》四首選一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浮生只合樽前老,雪滿長安道。
    故人早晚上高臺,寄我江南春色,一枝梅。
    (宋‧舒亶‧《虞美人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【試窺全豹】
嫩寒催客棹,載酒去,載詩歸。
正紅葉漫山,清泉漱石,多少心期。
三生溪橋話別,悵薜蘿猶惹翠雲衣。
不似今番醉夢,帝城幾度斜暉。(溫故知新→

鴻飛,煙水瀰瀰,回首處,只君知。
念吳江鷺憶,孤山鶴怨,依舊東西。
高峰夢醒雲起,是瘦吟窗底憶君時。
何日還尋後約,為余先寄梅枝。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