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與西山清,坐對西山雪。(清‧納蘭成德)

心與西山清,坐對西山雪。
山空多幽響,芳草久云歇。
白雲如滄州,縹緲不可越。
丹青意何長,宛此山徑折。
臥遊失所見,空林一片月。

(清‧納蘭成德‧《為王阮亭題戴務旃畫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我的心,和西山一樣清朗,我坐下,凝望西山的積雪。山谷空闊,蘊含了許多細碎幽美的聲音,滿地芳草,讓人常想在此休息。白雲飄向天際,如那遙遠的滄洲,若隱若現,卻到達不了彼方。這幅畫作的意境真是深長啊,宛如其中的山林小徑,曲折蜿蜒沒有盡頭。我躺在榻上,神遊於畫境之中,恍惚迷了路,只見空蕩蕩的樹林裡,忽然有一片月光相映照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藉由讀詩觀畫,展開想像的翅膀,神遊於詩境畫境之中,尋找與自己心靈相契的景物。如詩人徜徉於畫作裡積雪的山林,偶然迷失路徑,偶然邂逅月光,其妙處不可言喻。

【詩情畫意】
Matterhorn's Midnight Reflection, By Dominic Kamp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一畦杞菊為供具,滿壁江山入臥遊。
    (元‧倪瓚‧《顧仲贄來聞徐生病差》)
  • 怪來詩思清人骨,門對寒流雪滿山。
    (唐‧韋應物‧《休暇日訪王侍御不遇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