暫借好詩消永夜,每逢佳處輒參禪。(宋‧蘇軾)

玉堂清冷不成眠,伴直難呼孟浩然。
暫借好詩消永夜,每逢佳處輒參禪。
愁侵硯滴初含凍,喜入燈花欲鬥妍。
寄語君家小兒子,他時此句一時編。

(宋‧蘇軾‧《夜直玉堂,攜李之儀端叔詩百餘首,
讀至夜半,書其後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在玉堂值班的夜晚太過清冷,讓我不能成眠,又難以請來孟浩然般才情超然的你與我作伴。幸好還可以暫且藉著你的好詩,消磨這漫漫長夜,每每邂逅其中的佳句佳境,就如參悟了高妙的禪理。讀到傷心之處,愁意侵入硯臺,使墨水微微結凍,有時又喜逐顏開,笑容與燈花相映,都是那麼燦爛。請幫忙轉告你家的孩子們,將來若為你編輯詩卷,記得也把我的這首詩收錄進去哦。

【桑言桑語】
閱讀的時候,放縱思緒隨著字句起伏,或者歡喜,或者憂傷,或者靜定而有所體悟,是很特別的體驗。如果帶來這樣特別體驗的詩文,就出自於自己認識的朋友,應該更添一番趣味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Light Source (Old Bagan, Burma); 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Contest 2014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學詩如參禪,慎勿參死句。
    縱橫無不可,乃在歡喜處。
    (宋‧曾幾‧《讀呂居仁舊詩有懷》)
  • 病骨秋來強自支,愁中喜讀晚唐詩。
    孤燈寂寂階蟲寢,秋雨秋風總不知。
    (清‧宋琬‧《初秋即事》) 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