短髮霜粘兩鬢,清夜盆傾一雨,喜聽瓦鳴溝。猶有壯心在,付與百川流。(宋‧張元幹)

舉手釣鼇客,削跡種瓜侯。
重來吳會三伏,行見五湖秋。
耳畔風波搖蕩,身外功名飄忽,何路射旄頭?
辜負男兒志,悵望故園愁。

夢中原,揮老淚,遍南州。
元龍湖海豪氣,百尺臥高樓。
短髮霜粘兩鬢,清夜盆傾一雨,喜聽瓦鳴溝。
猶有壯心在,付與百川流。


(宋‧張元幹‧《水調歌頭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像李白舉手釣巨鰲,像東陵侯邵平隱居種瓜,如此浪跡江湖的我,於三伏酷暑時節再次來到吳縣,遇見了五湖的秋天。耳畔有風波搖蕩不定,身外功名亦是變幻莫測,該到何處才能射下旄頭、抵禦金兵的進擊呢?報國無路,辜負了身為男兒的志向,我只能惆悵地眺望故里,更覺得憂愁。
夢回中原,年老的我不禁落淚,任淚水灑遍南州。願如陳元龍的湖海豪氣,不理求田問舍的俗士,逕自安臥於百尺高樓。蕭疏的鬢髮悄然覆上秋霜的斑白,在這清冷的夜,忽然一陣傾盆大雨,屋頂的瓦溝裡雨水轟鳴,我就這麼開心地聽著。還保留在胸中的雄心壯志啊,且和雨水一起匯入百川、向大海奔流吧。
~~~以下是典故的分界線~~~
(《唐語林》:李白開元中謁宰相,封一板,上題曰:「海上釣鰲客李白。」宰相問曰:「先生臨滄海,釣巨鰲,以何物為鉤線?」白曰:「風波逸其情,乾坤縱其志。以虹蜺為線,明月為鉤。」又曰:「何物為餌?」白曰:「以天下無義氣丈夫為餌。」)
(《史記》:邵平者,故秦東陵侯。秦破,為布衣,貧,種瓜於長安城東,瓜美,故世俗謂之「東陵瓜」,從邵平以為名也。)
(旄頭,古代皇帝儀仗中一種擔任先驅的騎兵。又,旄頭亦為星名,即昴宿,古時也作胡星。)
(《三國志》:陳登者,字元龍。……許汜與劉備並在荊州牧劉表坐,表與備共論天下人,汜曰:「陳元龍湖海之士,豪氣不除。」……「昔遭亂過下邳,見元龍。元龍無客主之意,久不相與語,自上大床臥,使客臥下床。」備曰:「君有國士之名,今天下大亂,帝主失所,望君憂國忘家,有救世之意,而君求田問舍,言無可采,是元龍所諱也,何緣當與君語?如小人,欲臥百尺樓上,臥君於地,何但上下床之間邪?」)

【桑言桑語】
同樣是聽雨,有人滿懷身世悲涼的感慨,也有人反而被激起雄心壯志。就如詞人在這樣一場清夜的大雨裡,遙想戰場上金戈鐵馬的豪氣,報國的熱情更加澎湃,似百川奔流。

【詩情畫意】
Shower of Light - Explored -, by Junya Hasegawa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僵臥孤村不自哀,尚思為國戍輪臺。
    夜闌臥聽風吹雨,鐵馬冰河入夢來。
    (宋‧陸游‧《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1 則留言)

  1. 淒涼寶劍篇 羈泊欲窮年
    黃葉仍風雨 青樓自管弦
    新知遭薄俗 舊好隔良緣
    心斷新豐酒 銷愁斗幾千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