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花裡逢君別,今日花開又一年。(唐‧韋應物)

去年花裡逢君別,今日花開又一年。
世事茫茫難自料,春愁黯黯獨成眠。
身多疾病思田里,邑有流亡愧俸錢。
聞道欲來相問訊,西樓望月幾回圓。

(唐‧韋應物‧《寄李儋元錫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去年你我在花間相見又分別,今日花兒再開,才發現又是一年。世事一片迷茫,令人難以預料,我只能抱著沉重黯淡的春天愁思獨自入眠。這副身子體弱多病,本想辭官回鄉,城中有百姓流離失所,總覺得愧對自己薪俸。聽說你要來這裡和我敘舊後,我常登上西樓望月,期盼幾度月圓後的重逢。

【桑言桑語】
花開又一年。這一年裡,除了與友人的分別,詩人更經歷了種種難料的世事:比如自身的疾病、不能回鄉的遺憾、對百姓流亡的悲憫、對工作責任的感愧。許多愁緒沉沉壓在心頭,但盼友人來訪,可以稍稍平撫其心情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春夜櫻開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去年今夜,同醉月明花樹下。
    此夜江邊,月暗長堤柳暗船。
    故人何處?帶我離愁江外去。
    來歲花前,又是今年憶去年。
    (宋‧呂本中‧《減字木蘭花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去年花落在徐州,對月酣歌美清夜。
    今年黃州見花發,小院閉門風露下。
    萬事如花不可期,餘年似酒哪禁瀉!
    (宋‧蘇軾‧《次韻前篇(定惠院寓居月夜偶出)》)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