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真是一枯蓬,行遍人間路未窮。暫聽朝雞雙闕下,又騎羸馬萬山中。(宋‧陸游)

吾生真是一枯蓬,行遍人間路未窮。
暫聽朝雞雙闕下,又騎羸馬萬山中。
重裘不敵晨霜力,老木爭號夜谷風。
切勿重尋散關夢,朱顏改盡壯圖空。

(宋‧陸游‧《宿仙霞嶺下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回顧我這一生,真像是一片枯乾的蓬草四處飄零。儘管行遍了人間,前路卻仍無窮無盡。我也曾暫停在宮闕下聆聽破曉的雞鳴,不久後又騎著病馬走入萬山深處。厚厚的皮衣無法抵擋晨霜的寒冷威力,老樹在夜晚的山谷狂風中爭相悲號。切莫再尋找戍守大散觀的夢境,當年的青春容顏都已改變,壯志豪情也都已成空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就算見聞過宮闕的繁華,卻又騎著病馬走入群山。即使曾經如願戍守邊關,而今已是朱顏盡改、壯志成空。面對望不見盡頭的人生旅途,詩人也只能感嘆「吾生真是一枯蓬」,不知明日又將飄零何處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from National Geographic Photo Contest 2011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十年南北復西東,萬里乾坤走斷蓬。
    (元‧耶律鑄‧《馬上偶得》)
  • 飄飄岐路間,長見日初生。
    重嶂曉色淺,疏猿寒啼清。
    人間多岐路,常恐終身行。
    (唐‧鮑溶‧《岐路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