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里中秋月正明,四山雲靄忽然生。須臾濁霧隨風散,依舊青天此月明。(明‧王守仁)

萬里中秋月正明,四山雲靄忽然生。
須臾濁霧隨風散,依舊青天此月明。
肯信良知原不昧,從他外物豈能攖。
老夫今夜狂歌發,化作鈞天滿太清。

(明‧王守仁‧《月夜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萬里秋空的中央,月色正明亮,四面山巒上,忽然升起了層層雲靄。頃刻間,烏雲濁霧又已隨風散去,天空依舊晴朗,月亮依舊綻放光明。我願相信良知原不會一直被蒙昧,任他外物紛沓,豈能真正攪亂我的本心。老夫我今夜要縱情狂歌,我的歌聲會傳到鈞天之上,滿布於整片夜空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就像烏雲散去後,月亮依舊會綻放光明;總有一些不變的事物,比如良知,比如夢想,即使一時受到外物干擾,卻不會完全消失,只要我們繼續相信和堅持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Moon Over Clouds; from lifehacker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雲散月明誰點綴?天容海色本澄清。
    (宋‧蘇軾‧《六月二十日夜渡海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半夜白雲消散後,一輪明月到窗前。
    (宋‧靈澄和尚‧《山居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