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日不可暮,炎蒸毒我腸。安得萬里風,飄颻吹我裳!(唐‧杜甫)


永日不可暮,炎蒸毒我腸。
安得萬里風,飄颻吹我裳!
昊天出華月,茂林延疏光。
仲夏苦夜短,開軒納微涼。
虛明見纖毫,羽蟲亦飛揚。
物情無巨細,自適固其常。
念彼荷戈士,窮年守邊疆。
何由一洗濯,執熱互相望。
竟夕擊刁斗,喧聲連萬方。
青紫雖被體,不如早還鄉。
北城悲笳發,鸛鶴號且翔。
況復煩促倦,激烈思時康。

(唐‧杜甫‧《夏夜嘆》)



【古話今談】

白晝漫長,感覺太陽總不下山,炎熱的蒸氣彷彿在毒害我的內臟。怎樣才能招來萬里長風,讓風兒飄飄吹起我的衣裳?廣闊的天空中出現皎潔的月亮,茂密的樹林間透著疏淡的月光。這仲夏之夜太過短暫,教人苦嘆,我只能打開門窗,享受片刻微涼。夜色空明,細微的東西都清晰可見,蟲鳥也紛紛展翅飛揚。世間萬物無論大小,總會設法自得其樂。我不禁掛念起那些執戈的士兵,經年累月地守衛著邊疆。不知如何可以讓他們洗個澡,不必一直忍耐熱氣,彼此無奈對望。他們整晚忙於警戒,敲擊刁斗,喧呼聲連綿至各方。就算得以升職穿上華麗的官服,也不如早日回到故鄉。北城這裡再度響起悲涼的胡笳,鸛鶴一邊哀號一邊飛翔。時局如此混亂,何況又有煩暑促發倦意,令我更加強烈盼望著太平盛世的到來。

【桑言桑語】

夏天的白晝漫長,暑熱過盛之際,的確會令人期盼有大風帶來清涼。不過詩人筆下的萬里風顯然有更深的意涵,就像他在夏夜乘涼時會掛念那些徹夜守衛邊疆不得休息的士兵,也像他家屋頂被秋風吹破時會許願有廣廈千萬以庇佑天下寒士,杜老所渴望的萬里長風,應該是能改善時局、讓世間得以太平的某種強烈變化吧。

【佳句拾遺】

  • 安得廣廈千萬間,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,風雨不動安如山!
    嗚呼!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,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。
    (唐‧杜甫‧《茅屋為秋風所破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坐將赤熱憂天下,安得清風借我曹?
    力卷雨來無歲旱,盡吹雲去放天高。
    (宋‧王令‧《暑旱思風》)
    溫故知新→) 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