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漢清且淺,相去復幾許?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。(漢‧佚名)

迢迢牽牛星,皎皎河漢女。
纖纖擢素手,札札弄機杼。
終日不成章,泣涕零如雨。
河漢清且淺,相去復幾許?
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。

(漢‧佚名‧《古詩十九首‧迢迢牽牛星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銀河那畔的牽牛星是如此遙遠,銀河這畔的織女是如此明亮美麗。織女伸出了她的纖纖素手,撫弄著機杼發出札札的聲響。雖然一整天都坐在機杼前,卻連一匹布都沒有織完,任憑淚水如雨水般零落。眼前的銀河又清又淺,兩人之間的距離又能有多遠?牛郎和織女只能佇立岸邊,彼此脈脈相視卻無法和對方說上一句話。

【桑言桑語】
不論天上人間,總有許多即使相愛卻不得不分離的故事。牛郎織女只能在銀河的兩畔遙遙相望,是遺憾;但是和其他在心理上漸行漸遠的情侶來說,可以終生心意相通、彼此思念的那兩個人,何嘗不是一種幸福?

【詩情畫意】
SN 1006: A Supernova Ribbon from Hubble, from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牽牛織女遙相望,爾獨何辜限河梁?
    (魏‧曹丕‧《燕歌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沒有留言)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