藹藹南郭門,樹木一何繁!清陰可自庇,竟夕聞佳言。(唐‧柳宗元)

今旦少愉樂,起坐開清樽。
舉觴酹先酒,為我驅憂煩。
須臾心自殊,頓覺天地暄。
連山變幽晦,綠水函晏溫。
藹藹南郭門,樹木一何繁!
清陰可自庇,竟夕聞佳言。
盡醉無複辭,偃臥有芳蓀。
彼哉晉楚富,此道未必存。

(唐‧柳宗元‧《飲酒》)


【古話今談】
今天不太愉快,所以我坐起來準備清酒。舉起杯子,將第一杯酒灑在地面祭神,請為我趕走憂慮煩惱。不久之後,我的心情就有變化,忽然感覺到天地間的暖意。連綿的山巒不再幽暗晦澀,碧綠的水流蘊含著溫和的氣息。南郭門邊一片深幽,樹木長得多麼茂盛!清涼的樹蔭自可庇護來往的行人,就像我這一整晚都聽見林木間傳來了某種美好話語。盡情喝醉吧,無須反復推辭,如果想躺下來休息,旁邊還有芬芳的草地。那些富比晉楚的人們,未必能體會這飲酒之道的樂趣啊。

【桑言桑語】
偶爾喝點酒,在微醺中感覺山水的溫暖晴和,享受樹蔭的清涼,想像風吹樹葉時所傾訴的美好話語,好像身邊的景物都變得可親可愛起來。所謂的小飲怡情,約莫就是如此吧。

【詩情畫意】
(慢賞窗外風景, 美瑛, 日本; by me)

【佳句拾遺】
  • 新竹日以密,竹葉日以繁。
    參差四窗外,小大皆琅玕。
    隆暑方盛氣,勢欲焚山樊。
    悠然此君子,不容至其間。
    沮風如可人,亦復怡我顏。
    黃錯開竹杪,放入月一彎。
    綠陰隨合之,碎玉光斕斑。
    我舉大榼酒,欲與風月歡。
    清風不我留,月亦無一言。
    獨酌徑就醉,夢涼天地寬。
    (宋‧鄭剛中‧《大暑竹下獨酌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  • 靄靄堂前林,中夏貯清陰。
    凱風因時來,回飆開我襟。
    (晉‧陶淵明‧《和郭主簿》)
    溫故知新→

小窗閒共情話(目前有 2 則留言)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微醺是枕著山仰臥 全身成為瀑布
    微醺是左手二指拈花 右手八指操琴
    微醺 抬頭滿天的燈 抵頭滿座的美人
    微醺就是微醺
    環顧左右 想要一個個地吻過去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